站長點評:

如果「舌尖上的中國」節目,拍攝的是採自臺灣海峽野生烏魚的烏魚子,尤其是茄萣本地的野生烏魚子,而不是其他地區養殖的烏魚子,就更能嘗出海洋的味道。

 

資料來源:蘋果日報

必備年菜烏魚子幾乎年年漲價,今年普遍比去年貴1至2成,民眾過年的團圓菜,肯定更傷荷包!烏魚子漲價除了產量減少,去年央視美食節目跨海介紹也是「禍首」之一,台灣頂級烏魚子紅到對岸,締造了新烏金傳奇,成為高檔伴手禮,在中國每片售價合台幣1萬2千元。《蘋果》記者走訪烏魚子故鄉,分享他們豐收的喜悅、聽創業的故事。

 

 

烏魚子放涼後切薄片,佐青蒜白或白蘿蔔片食用,是最基本的吃法。

天還沒亮,養殖戶頂著嚴冬冷風,在池裡打撈活蹦亂跳的烏魚,上岸後迅速覆蓋冰塊保鮮、送往處理場;磨刀霍霍的漁婦,熟練握著凍僵的魚兒,尖刀往肚子一劃、一勾,幾秒鐘便「料理」掉一條魚,將金黃飽滿的烏魚子排進簍裡;另群「做細活」的婆婆媽媽們,小心翼翼清除附在卵上的血管,好讓賣相和口感更讚。

 

 

 

12兩頂級烏魚子(左)淘寶網每片賣1萬2千元;右為一般5兩重。李政遠攝

口湖年產值上億

這是台灣烏魚子最大產地、口湖鄉冬季常見的街頭景象,有陽光、溫度低是最適合收成的日子,儘管雙手凍到發麻,這可是全鄉一年最重要的收穫,每年產值上億元,大家再苦寒也會笑!下一步是鹽醃、曬子,一片片烏魚子在溫和冬陽照射下,成排做日光浴,得曬到色澤澄黃通透,才是在地人口裡的「烏金」。
十幾年前,台灣烏魚子還是以捕撈為主,價格漲跌全視當年漁穫量多寡,後來學界成功突破養殖技術,養殖烏成為主流。行政院農委會漁業署公關科科長鍾國南表示,10年前至15年前,海洋捕撈到的烏魚每年最多達200萬尾,如今養殖烏達全國總量6成,品質也比海烏穩定。
雲林區漁會總幹事林傳育指出,口湖地區烏魚養殖面積達400公頃,每年生產約180公噸烏魚子,3年來因氣候關係烏魚苗銳減、飼料大漲,產地價格連漲3至4成,民眾年節送禮及過年的團圓菜,要吃美味的烏魚子,得付出更高的代價。

 

 

 

央視節目《舌尖上的中國》特地跨海來台,拍攝烏魚子美食。翻攝畫面

《舌尖》拍攝暴紅

產量減少,市場需求量卻增加!林傳育說,除了養殖烏魚子減產,中國消費者大增也是原因之一。
去年央視節目《舌尖上的中國》唯一跨海來台拍攝的美食就是烏魚子,並形容「日本人把烏魚子視為世界三大美食之一……烤至雙面金黃時香氣四溢,入口之後,通過輕微的黏牙感便能感受它無比細膩的質地。」陸客本來不識烏魚子,如今卻指定品嘗「台灣的高檔美味」,連「淘寶台灣館」也賣起1片12兩的台灣頂級烏魚子。12兩烏魚子台灣產地價約新台幣5千元,進入中國須報關、打稅,再加上運費與廠商利潤,身價漲成1萬2千元,仍然供不應求。

 

 

 

烏魚子製程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郭柏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